江陵宇下申瑶泉

居正素昵时行。

李春芳和王金莲都是世界的圭宝。金瓶梅一定是王金莲写的。
我申时行从不写艳诗。

【张居正书信】卷二十一7-11

实名鸣谢去追《大明文魁》的 @庶保令名李石麓 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我,还顺便繁转简了四篇书信!果然翁素怜我李阁老人好名不虚传。

前文:(春芳整理)1 2-3 4-6

括号内为我小声bb,恐有不尽不实之处,还请各位指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答两广督抚张元洲

广事不意披猖至此,诸将所领兵船亦不甚少,乃见贼不一交锋,辄望风奔北,何耶?将不得人,军令不振,虽有兵食,成功亦难。故执四败将于阙下,不重惩之无以示警。诸凡调处兵食事宜似宜少破常格,乃克有济。公若有高见,宜亟陈,本兵当为议处也。元老去,百务劻勷,冗不多及。

注:

劻勷:形容急迫不安

本兵:兵部尚书别名

此信推测写于隆庆年间,张元洲即张瀚,隆庆元年始总督两广军务。当时两广分别设有巡抚官员,有事情并不受到督抚的控制。张瀚请旨要求像三边一样,手下才听从督府的管辖。盗贼曾一本到广州来抢劫,皇帝下诏斥责张瀚,罚总兵俞大猷、郭成的俸禄。

(以上来自百度百科。这封信目测是内阁去信指责的信件。据春芳太太,“本兵”一句是让他如果有建议就转给兵部处理。想来战事紧急,太岳用词够狠。)

 

答少司马杨二山
 比来士习人情,渐落晚宋窠臼中。有识者虽心忧之而不敢言。仆不揣浅陋,妄有所陈,猥辱高明,特垂鉴奖,感谢感谢。贾生有言,使管子而愚人也则可,使管子而少知治体,则岂不为之寒心哉?
 今遇清明之朝,当改弦之会。而不相与励翼协力,共图实事,犹欲守故辙,骛虚词,则是天下之事终无可为之时矣。来教谓自今只论事功以为黜陟,凡称清称高谈玄及议论无实者,一切斥之不顾。旨哉,旨哉言乎!

注:

使管子而愚人也则可,使管子而少知治体,则岂不为之寒心哉?:假如管子是个愚人也就罢了,如果他知道一点治国的大体,怎么不会因为(国家缺乏礼义廉耻)而感到寒心呢?出自贾谊《治安策》,用了《管子》中“礼义廉耻,是谓四维;四维不张,国乃灭亡。”的典。(论张四维的重要性.jpg)

(看来太岳想要改制了,“当改弦之会”,也暗示了自己的目标是“共图实事”,而且他是真的不喜欢夸夸其谈的人。)

 

与中丞孙淮海

比者冒昧,妄有论建,辱奖誉过情,深以为愧。大厦之成,非一木之干,仆既已唱之矣,尚赖一时贤士,同心和之,庶克有济。奈何人心玩愒已久,溺于故常,蔽于私意,虽心知其当然,而终不能踊跃以趋赴也。今惟积此真意,渐次熏蒸,假以一二年,庶可少变,但仆以病躯,久然弃人间事,恐不能从容以需之耳,辱道谊知已,辄尽其愚。

注:

比者:近来。(我连这个词都不知道QAQ)

孙淮海:即孙应鳌,心学传人,明代四大理学家之一。(思想成就似乎远高于政治成就)

(太岳改制意图再次得以体现。他的顾虑和应对顾虑的思考早已在规划之中。也许这就是新政能维持十年之久,并开创“万历中兴”局面的原因吧。而且他好像病的很严重QAQ好心疼他)

与参议高廉泉

前有小柬,托赵太府人将致。谅登记室,张文简公继夫人祭葬,已经该料参驳。仆恳之于礼曹,始得题履如例,盖其中亦稍有未顺故耳。张使回附此。诸惟鉴原。

注:

春芳太太指出高廉泉是太岳的亲家,敬修或懋修的岳父。

张文简公:张璧,嘉靖年间东阁大学士。

 

答张中翰仰峰

感文至始知有太夫人之变,悽感悽感,恤典该科以例欠合参驳,区区恳于部中始得之,使旋附复,厚惠概不敢领,辄用归璧,统惟亮原。

(太岳再次拒绝收礼,真是一个办实事还不求回报的好人x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份的没啦,明天见。 @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 

评论(13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